语沫

DJ,CJ,露仗,茸米
只是个卑微产粮的

【霍齐】江南(章一~章二)

半架空古风
王x将军
文笔逻辑各种辣鸡
ooc,ooc,ooc
很多人物设定借鉴于历史人物
以上能接受

江南

章一
他一身青衣,下摆轻浮,皮革制造的鞋踩上河边一派锲得整齐的石上。
对于江南,他是初来乍到的客。
身旁的仆为他打理好生活中的琐事。
住宿客栈的老板是个会挑地儿的主。这客栈一面是繁华的街道,另一面则对着一汪清澈的湖,四周环绕着好似精细雕琢过的绿柳。长絮一丝一缕,如昂贵的丝绸。那细小的叶也若美人微微上翘的眼角,轻轻勾起的唇角那般看得人要失了魂魄。
他端起瓷质的杯,正欲一饮而尽,眼前的景像是山里飘过的钟声,提醒他——这儿是江南——这里的茶是需细品的。
他闻声,看了眼邻桌的男子。
那是位俊朗的少年,少有的火红色头发,像是边塞燃烧在夜里的火把,英气逼人。可配上他那江南男子特有的秀气五官,这头火红反倒像是在山水间绽放的枫叶。英气与柔美并存。
“你初来乍到,很多地方不习惯也是正常。”那男子双眼含笑,眼底自印染了一片窗外的湖色。
男子对面的女子见此情景,略显尴尬地将手抚上唇角。淡粉色的袖摆,倒和这姑娘脸颊的桃红十分相配。
“嘉婴不才,让表哥见笑了...”
“无碍,你自小生长在北方,这才回来几天,很多东西自然是要慢慢来的。”
男子的声音平和且轻松,有让人放松下来的能力。那双含笑的眼眸,映着眼前的山水,映着这柔美的江南。
他不自觉地沉浸在这江南人的温柔里。
“嘉婴是否觉得有些疲惫?”男子突然问起,声音不似之前温和。
“还好,表哥可是有事?”唤作嘉婴的女子将将放下茶杯,略显苦涩的茶水余味还未从口中消散。才一会儿的功夫她喝茶的样子便与普通的江南女子无二了。
“没,我想你通常在家很少出门,今日陪我闲逛这么久也该累了。”
男子柔声说道,眼神却凌厉,“想来也应该回去了。”
闻言嘉婴好似有些其他的想法,但看见男子的表情后,也软下来:“听表哥安排便是。”
“那好,我们就先回去给老舅报个平安吧。”
听起来虽像是征求意见,可男子语音未落便起身收拾好随身的东西。二话不说地带着女子离开客栈。
看来是察觉到他的目光了。也是,盯着人家这么久,是个人也该发现了。
只是可惜...
他百无聊赖地将窗外的景色重新收入眼底。湖还是清澈的湖,叶还是似那美人的眼角和唇瓣,只是这美人却没了先前勾人魂魄的魅力。
索性闭上眼,他放任自己迷失在清秀山水的火色枫林中。

章二
他没料到自己与男子的再次相遇,竟是如此巧合。
这几日,他故意在城中停留,了解了些当地的习俗,才向陈府发出要拜访的帖子。
去陈府是在他计划中的。
此次南下,一是闲着无事,二来,也是为了拜访自己的恩师——金国的丞相,陈家明。
“公子,陈府到了。”小厮毕恭毕敬地打开车门,便不做声,退到一旁去了。
他理了理本就整齐的衣摆,在心中深吸一口气,才脚步坚定地下了车。
像是吸足了江南各色湖泊弥散在天地间的水汽,建造陈府的棕木也透着一股湿暖的气息。骄阳照耀万物,这深色的木在如此的光辉下恍若枯竭了的红木。
江南,山水,红,枫叶,似他。
“公子在这儿歇息片刻,老爷一会儿就到。”管家的声音将他从思绪中拉回来。
略带仓促地和管家道了声谢,他才慢慢坐下,整理思绪。
真是的,又想到他了。
他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,却不敢将眼再阖上。
“来人可是霍樊世公子?”
正欲回答,抬眼却见了几日来朝思暮想之人。
还是那头吸饱了江南柔情的红发,还是那日清秀俊朗的少年。一身素色的绸制衣裳并不张扬,却衬得这人容光焕发。那双墨色的眸子装载着清秀的江南,然而这次,这江南之景中有个他。
很快,他将错愕转为喜悦,几乎刻进他骨子的礼节不会使他过于尴尬。
“正是在下。”霍樊世站起,轻轻作揖,“请问公子是?”
“在下齐乐天。”男子也还一礼,“听闻公子是舅父的徒弟,此行南游路过此地。”
齐乐天伸手示意霍樊世坐下。
陈府的仆为男子再添茶具,细长的嫩叶侵泡于水,清香就着水汽在陈府的会客厅里浮浮沉沉。
“霍公子不远万里来看望舅父,本来应盛情款待。”男子端起小巧的杯,轻呼一口气,“不过不巧舅父今日要入宫看望宫里的姊妹,未能立马前来迎接公子,还请公子莫要责怪。”
齐乐天说完小酌一口杯里的清茶,茶水顺着他好看的喉滚落入腹。
“无妨,”霍樊世学着他的样子品了口茶,苦涩与清香一同滑入他的喉管。怎知他还不太适应这苦,“若今日能与老师见上一面自是再好不过,若不能,在下过几日再来便是。”
红发男子听闻,嘴角撇出一个弧度,“不必如此麻烦。老舅向来都有成人之美之意,霍公子若是愿意去宫里参观,可以同我们一道去。”
这一提议过于大胆。
即使霍樊世愿意与面前的男子多待一会儿,可看望家中女眷需要带上他这个才来此地不久的一个外人?霍樊世虽对陈家明敬重有加,甚至觉得此人地位如同他的父亲,但他并不觉得陈家明对他也是如此。
“多谢公子美意,霍某在此谢过。”他冲齐乐天点了点头,“今日同老师入宫一事,实在仓促,在下还是改日备些薄礼再来拜访。”
霍樊世正欲起身,向男子道别。
“薄礼就不必了,你能同我进宫便是最好的礼。”
“老师。”
“老舅。”

==========
跳下来吧朋友,没有以后了

评论(6)

热度(9)